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三举措”严防“学子宴”“谢师宴”歪风回潮反弹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17

  2020年高考招录已经开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黑河市委办公室黑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及《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关于严禁操办“学子宴”的通知》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通过压实主体责任、严明纪律要求、跟踪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严防“学子宴”“谢师宴”歪风回潮反弹。


  一、强化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敲响警钟。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部分人员举办“学子宴”“谢师宴”问题开始回潮反弹,为了强化党风廉政意识,进一步压实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派驻二组与10个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主管领导开展了关于禁止操办、参加“学子宴”的廉政谈话,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促使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意识。


  二、注重宣传,重申纪律要求打预防针。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黑河市和我市纪委监委通知精神、重申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举办参加学子宴“七个禁止”纪律要求,特别是在《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关于操办“学子宴”问题的通报》下发后,派驻二组及时提醒有子女参加今年高考的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与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签订了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110余份,实现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承诺全覆盖,进一步明确和压实了党组织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促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三、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检查狠刹歪风。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保持禁止操办、参加“升学宴”的高压态势不松懈,从根本上刹住歪风。派驻二组结合巡察整改走访推进和机关风纪督导检查工作,深入到10个综合监管单位,对严禁举办升学宴活动进行了警示教育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弛而不息正风肃纪、一查到底、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有效防止歪风反弹回潮。在后续的监督工作中,派驻二组将通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