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播(六)铭记百年历史 赓续奋进力量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党的历史,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我们党用100年的奋斗历程书写了一幅幅精彩绚丽、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从1921年的南湖起锚扬帆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枪杆子里出政权”到走上井冈山;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取得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到成立新中国;从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到迈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依,有了值得托付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悠悠长夜下终于亮起了一颗耀眼的启明星,它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在那灾难深重,血雨腥风的漫漫长夜,是“七一”的晨曦拨开华夏大地重重迷雾,激励着华夏儿女,为了民族的自由独立,抛头颅洒热血,将共产主义信念的火种撒向大地,把理想的火炬照亮强国之路,万里河山因此而挺拔俊秀,雄浑壮丽;历史的长河因此而波澜壮阔,豪情万丈。翻阅党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救亡图存、浴血奋战,无数革命先烈洒热血,抛头颅,绘成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美画卷,从而挽救了中国,拯救了中国人民。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先驱者的脚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革命者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这神奇的土地,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史浸满多少屈辱的泪水,数十年抗争又流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热血满腔。期间涌现出了无数历史人物、革命先辈、战斗英雄。有让世人敬仰的新中国开国十大元帅;有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同志;有写下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大义凌然赴死的夏明翰同志;有毛主席挥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年仅十七岁牺牲的刘胡兰同志;有面对刑具毫无惧色的江姐。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心怀共产主义信念的这些共产党员、革命先辈,有了他们牺牲个人、追求真理的大无畏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一百年征程岁月峥嵘,一百年征程金光灿烂。一百年,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上,流淌着的是为保卫祖国而澎湃的血浪;一百年,是党带领我们斩关夺隘,历尽风险夺取胜利;一百年,是党带领我们艰苦奋斗,建设家园,奔向小康。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且昭示着未来的方向。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携手迈入了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迈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的面貌再一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翻开新时代的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下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基本方向,党与人民互相扶持,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在一起,走向了独立自主道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我们脱下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走向了繁荣昌盛的新征程。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新征程呼唤我们新作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打铁的人,我更应该做一名有追求、有担当的人,在诱惑面前保持定力、严格自律,在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勇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只有这样方能行稳致远,切实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   皮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