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播(四)学党史感党恩 守初心担使命 做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我把党来比母亲……是你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是你领我走上光明的人生路,是你叫我长大要听党的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纪检监察人的“母亲”,是纪检监察人的“来处”。百年党史既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浴火重生、历经磨难而强的发展史,也是纪检监察机构应运而生、跌宕起伏、相伴而长、忠诚追随的历史;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沧桑、百年奋斗,也就没有纪检监察人在白色恐怖下的相伴而生、苦难辉煌。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干部,也是监督党员的党员,因此,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站稳党的立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忠诚之心,在政治上扎根定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坚守“纪检人”的人生信仰和精神家园。
  忠诚是政治品格,必须将其作为立身之本。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基础,是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将“忠诚”作为立身之本,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我们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干净是为官底线,必须将其作为人生信条。古人云:“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为政之道和操守底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要求。党员干部贪污腐化,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背叛。个人干净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担当是从政准则,必须将其作为履职标准。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职责道义和从政准则,是领导干部激发斗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大时代需要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将“担当”作为履职标准,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新形势下党中央的总要求,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这要求变成大家共同的行动誓言,进一步转变作风,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发挥作用,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取得新的成绩,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100年,是乘风破浪让人感动的100年,是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的100年,是无数英雄先烈共同缔造的100年。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工作人员,我们会继承老一辈革命先烈和建设者的光荣传统,接过他们的旗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作为、砥砺前行,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人。(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科员 朱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