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作品展播(三)淬炼忠诚底色 砥砺奋斗精神 在“变”与“不变”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虽然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各不相同,但“人民”的主题始终未曾改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从未动摇。于我本人而言,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信念,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使命。
  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从初中历史课本上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以后,我就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热爱和崇拜。从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繁、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公元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28年风雨如磐,28年浴血奋战,28年初心永驻,28年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的诞生历程郑重地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份敬仰之情在我心中逐渐生根、发芽,随着年龄和文化知识的增长,我对党有了更深的认知。他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在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舍生取义、浴血奋战,结束了那动荡的烽火岁月;在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奔向小康生活。从此,我对加入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渴望与向往。
  终于,年满18岁的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自主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参加学校的党课培训,顺利获得结业证书,高三下半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大学,我在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的同时,又重新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并学会了如何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坚定的入党决心。作为一名学生,我把学习当做重要任务,认真学好每科文化课程、磨炼操作技能,曾多次获得校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除了学好文化课程,我还担任了班级生活委员、学生会干事,到希望小学教过课、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参加过许多社会实践活动,曾被授予黑龙江希望工程“星光行动公益之星”荣誉称号。终于,在2011年6月9日这一天,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以选调生身份走上工作岗位
  毕业前夕,我参加了省委选调生的招考,在顺利通过报名推荐、资格复审、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环节后,我有幸成为了一名黑龙江省委选调生。面对崭新的工作内容和全新的工作环境,我既充满期待又心怀忐忑,唯恐辜负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我勉励自己:唯有更加自觉刻苦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水平和各种能力,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方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我所在的通江乡位于通往黑瞎子岛的必经之路,同时承担市内多项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是市里的中心乡镇,工作比较冗杂。在这里,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努力以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心态克服“本领恐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包保村屯与群众面对面话政策、听意见、解难题,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实效、畅通党群干群“连心桥”。
  在日常工作中,抓好文件收发、传阅、起草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方式方法,严格制定并落实发文前置程序、审签程序和印发程序,不断提高办文质量;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配合党委抓好抓实学、改、做等基本环节,引导党员在响应党的号召、宣讲党的政策、普及乡风文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引领脱贫致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以贯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田间地头,协调、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秋收中的生产生活问题,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在努力修好谦虚、热情、勤快的基本功的同时,树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思想,主动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要文件,按照党和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工作落实,协助党委、政府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工作,村屯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也切实得到提升,我所包保的东发村支部获得“黑龙江省先进支部”荣誉称号。感谢组织的厚爱和重托,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支持,群众的信任和期望,2016年9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乡镇纪委书记。
  立足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最为可贵的政治品质,执纪者更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用高度的自觉遵守纪律铸就对党的绝对忠诚。将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终生必修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岗位职责,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监察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深知纪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自身必须具有丰富、扎实的业务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是新时代对纪检人的现实要求。我通过参加省、市纪检监察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工具书,虚心向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请教,参与上挂锻炼等方式,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常识学习,与时俱进跟进纪检监察业务“功课”。
  在纪委书记的岗位上,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克服“圈子小、熟人多”影响,将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完成上级纪委交办的各项任务。通过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案件审理室老师讲廉政党课,学习理论知识、观看教育片等方式提高干部廉政思想;协助乡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协助乡党委、政府制定公章使用、工作例会、请销假等规章制度,以“制”束人;通过纠风办案,充分发挥乡纪检专干、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对照巡察整改问题,聚焦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工作、党务村务公开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深入各村卡口、小卖店、农资店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坚持“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采取现场走访、深入车间、查阅台账等形式对复工企业进行“点穴”式督查,做到在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2020年11月,我通过公开选调来到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在党风政风监督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续写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履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
  6月24日,听取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巍所作的党课报告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报告总结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铸就的维护中央、服务大局、为民造福、惩治腐败、锻造铁军等宝贵经验,指明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找准定位、担当作为的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李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