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纪法课堂】职务犯罪的100个罪名——(三十六)暴力取证罪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暴力取证罪释义:
  暴力取证罪是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一种,指司法工作人员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行为。

  罪行认定:
  与刑讯逼供罪的区别:
  1、目的不同。暴力取证罪行为人的目的是为了逼取证人证言,刑讯逼供罪行为人是为了逼取口供。
  2、犯罪对象不同。暴力取证罪的对象限于刑事案件的证人,刑讯逼供罪的对象则是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
  3、行为人方式有差异。刑讯逼供既可以是暴力方式,也可以使非暴力方式,而暴力取证罪则只能以暴力方式构成。

  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以殴打、捆绑、违法使用械具等恶劣手段逼取证人证言的;
  2、暴力取证造成证人轻伤、重伤、死亡的;
  3、暴力取证,情节严重,导致证人自杀、自残造成重伤、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的;
  4、暴力取证,造成错案的;
  5、暴力取证3人次以上的;
  6、纵容、授意、指使、强迫他人暴力取证,具有上述情形之一的;
  7、其他暴力取证应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每日一题】暴力取证罪的主体是            ,即有侦查、检察、审判、监管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

  正确答案:司法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