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纪法课堂】职务犯罪的100个罪名——(二十一)食品监管渎职罪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1

  食品监管渎职罪释义:
  食品监管渎职罪,是指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要依法定罪量刑。

  犯罪主体:
  本罪的犯罪主体是特殊主体,即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暂无具体标准,可参照玩忽职守等相关罪名。

  【每日一题】食品监管渎职罪规定: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正确答案: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