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常态化警示教育生动“开篇”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8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队伍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注重以“心”推“新”,用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正心铸魂、戒腐慎行,自觉当好党的纪律的坚定维护者、党纪法规的有力监督者,当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合格“答卷人”。


  3月26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背叛》和《强力打伞破网》。这是今年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一课”。
  开展以案为主的“沉浸式”警示教育。以党纪党规为准绳,以反面典型为教材,用活身边“教材”。主要选取以我省典型案例为主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直击心灵深处。在观映警示教育片的同时,坚持实效为主,开展“观映课堂”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常见职务犯罪的类型、特点和危害等做深入浅出的讲解,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怎么看”上深化提高,达到以案明纪、以案施教的效果。
  同步线上线下的“智慧式”警示教育。坚持警示教育线上线下同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和汲取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扎实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典型案例和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对照反思,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把好人生“总开关”,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节操。利用微信工作群、“廉池清音”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及时推送警示教育小视频,在集体观映警示教育片后线上开展“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感言活动,在“怎么学”上深化落实,切实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廉政教育工作。

  探索走进内心的“互动式”警示教育。抓住教育“关键”,结合警示教育片中揭露的岗位风险点,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业务和关键环节的风险排查,将观看警示教育片活动融入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抓早抓小谈话提醒等工作中,切实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教育意义。将在观映警示教育片活动中发现的队伍“弱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安排,有针对性为纪检监察队伍“补钙”“加油”,在“怎么改”上深化成效,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一系列感观教育,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政治上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洗礼,从内心深处产生对腐败的警惕、对党纪国法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