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换届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积极面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新挑战,抓住改革机遇,在机构设置及选人用人方面,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及人才队伍配置,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优选配齐力量,打造优质“后备军”。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展选人用人渠道,着力选优配强干部,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务员选调、市域内外调转等方式,选拔政治立场坚定、有朝气有活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满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等工作需要。换届以来,共招录公务员10名,选配干部10名,干部队伍经历来源结构更加广泛。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人员队伍平均年龄由41岁下降至39岁,30岁及以下27人,占24.55%,较换届前增加12人。背景经历更加专业,换届后,法律、财务、信息化等专业人员占比66.36%。
  聚焦监督职责,改革赋能“见实效”。换届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顺利完成监审分设改革、深化派驻监督改革、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等改革任务,持续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将原有的第一至第八纪检监察室变更为第一至第四监督检查室和第五至第八审查调查室,每个科室核定编制3名,共24名,划分协作片区,实现“室组乡(镇)”联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全部更名,各派驻组都在驻在部门办公,派驻组长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党工委委员)工作已全部完成,实现对综合监督部门“贴身监督”。街道纪工委设立专职纪工委书记,配齐村、社区监督力量,全市93个村、17个社区共配备纪检委员110人,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
  注重全员培训,提高担当“硬实力”。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深化政治培训。以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为依托,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1次、专题研讨6次,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创新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年初以来共组织“业务大讲堂”6期,集中培训6期。在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的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观看培训视频等形式,学习纪法、案例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和精准运用党纪法规的能力。强化实战练兵。注重在重要岗位、重要案件、基层一线锤炼、磨砺干部,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乡”联合办案工作模式,以案代训、以案练兵,带动基层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水平不断提升,换届以来,10个乡镇纪委书记已全部参与轮训。同时积极输送基层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组织的轮训,已派出5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黑河市纪委组织的跟班学习培训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