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五大连池市:用好“四面镜” 推动专题教育落实落细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强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五大连池市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好“四面镜子”,确保理论学习沉得下、调查研究摸得实、查摆问题找得准、正风治弊抓得严。
  用好“望远镜”,理论学习“沉得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列出专题集中学、带着问题思考学、对标榜样激励学、用好网络自主学等方式,持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打造“立体式”学习空间。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做好理论学习“自选动作”的组织实施,认真梳理我市及周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推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10余节精品课程解读,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市委党校教师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各乡镇、社区、农垦、森工及中省直等单位进行理论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
  用好“显微镜”,调查研究“摸得实”。聚焦全市专题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镇、村屯、社区等20余家单位开展调研,通过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社区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倾听、收集基层对专题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等8个方面问题,提出对策建议15条,推动调研成果向工作实践转化,为确保在为民服务、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奠定基础。
  用好“反光镜”,查摆问题“找得准”。市委10个巡回督导组全面发挥督导效能,全程指导、分类指导,对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严格审核把关,严格审核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对照列出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各级巡查督查等反馈情况,采取专项整治问题提前查、征求意见建议开门查、巡视反馈问题专题查等方式,确保问题梳理全面、剖析深刻、措施有效。积极推广运用“边学边改”模式,通过挂图作战等方式,深挖问题“病灶”,找出问题“根源”。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收集梳理各单位反馈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4条,查摆问题31个,提出对策建议132条。
  用好“聚光镜”,正风治弊“抓得严”。五大连池市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突出“严”字总基调,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针对查摆的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采取上级反馈问题优先改、调研发现问题盯紧改、自查检视问题持续改等方式,迅速开展了监督执纪问责攻坚行动,聚焦作风问题打出督促提醒、专项检查、快查严惩等“组合拳”,聚焦查处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阻碍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案件、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以及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开展打击职务犯罪攻坚行动,正在查办2件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