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推动环保问题深入整改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和山口湖管护中心保护森林不力问题后,五大连池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进行整改。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成立专项督查组对相关监管部门进行监督,为问题深入整改提供纪律保障。
  深入学习研究,打好精准监督基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带领督查组成员对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集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和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的批示精神,以及黑河市委、政府、纪委监委和五大连池市主要领导做出的工作部署,并由负责监督山口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的派驻组同志对各单位各部门监管职能进行讲解,使督查组监督有抓手,能够直奔主题,精准高效。
  注重方式方法,有力提升监督效能。鉴于当前各职能部门都在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排查整改,工作繁忙,为避免分散职能部门工作精力,市纪委监委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不要求专门汇报,不用工作人员陪同,在督查中直接查看整改相关佐证材料,直接到工作现场了解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各职能部门能够迅速行动,全力深入整改。依据12月25日正式印发的《五大连池市对照典型案例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五市办文〔2021〕13号)》,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工作安排部署,由生态环境局牵头抓总,15个市直部门、11个乡镇政府、8个国营农场、1个森工局和4个监狱所全面开展本部门、本领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排查梳理出生态环境问题40项,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等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正在进行全面整改。建立了山口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联动机制,12月27日市山口湖管护中心向域内农场、林场等单位发函通知,加强沟通联系,发现破坏生态资源行为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切实发挥了监管职能。
  突出工作重点,现场监督跟踪问效。专项督查组根据初期排查重点任务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了相关单位排查清单、台账,派人参加了现地核查进行实地监督。市林草局12月23日牵头组织人员力量,联合山口自然保护区、沾河公司等单位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到相关地块开展现地核查,12月23至25日用3天时间,出动175人次,完成了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山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块70块、面积181.9035公顷种参情况的现地核查,现场核查反馈70个地块已全部起参,不存在人工在圃地块,65块地实施了还林,5块地实施了还草,排查发现5块地参桩未拆除,已制定了整改措施。12月27至29日三天,市林草局派出人员力量参与查核沾河大界线种参地块145块、605.4061公顷,核查反馈均已还林。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严格落实《五大连池市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方案》,采取常规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推动环保问题深入整改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