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为学子点赞 向家长提醒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7

  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寒窗苦读,莘莘学子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7月迎来了验证成长与成熟的“高考”,几多学子即将进入梦寐以求的“象牙塔”,高校录取通知书纷纷“飞到寻常百姓家”,学子满怀憧憬,开启追求梦想之旅,家长如释重负,有心赏花有情揽月,政者商者民者情系教育,向园丁致敬,向家长祝贺,为学子点赞。
  人生正道是沧桑。尊师重道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古代不乏程门立雪、子贡尊师等可歌可颂的千古佳话。曾几何时,高考之后家长为表达对老师教育培养之情,设佳肴备美酒谢恩师,用心款待,坦诚交流,其情可鉴,其意可达。然,受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单纯的“谢师宴”逐渐演变成了宴请亲朋好友下属同事的“学子宴”,每逢“高考季”,“学子宴”暗流涌动,家长学子面对应接不暇“喜帖”,疲惫地奔波于“礼尚往来”中,孩子喊累,家长无奈,更有甚者,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背初心使命,将“学子宴”笼罩上了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变相宴请,收受礼金,借机敛财,违反了党纪党规,败坏了党风政风。偏离人生正道的行为必将受到组织的处理和群众的唾弃。
  无规矩不成方圆。“学子宴”变成了“学子厌”,让群众不堪重负,如不治理,必将助长奢靡浪费之风。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引导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黑河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禁以任何形式操办“学子宴”,市委在2018年6月行文转发《办法》要求贯彻执行,纪委监委每年“升学季”提前通知教育提醒,多次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举办“学子宴”问题。各级党组要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大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管力度,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纪律规矩意识,自觉遵守纪律规定,落实疫情防控“三不”要求,主动抵制“学子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探头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制止。纪委监委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顶风举办“升学宴”等“四风”问题。广大家长要承担起移风易俗的社会责任,做到自己不举办,他人举办不参加,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全市政治生态环境向上向好做出贡献。
  纪委监委“学子宴”监督举报邮箱:WDLCDFZFJDS@163.COM监督
  举报电话:0456-6322384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五大连池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