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被巡察单位巡察情况通报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2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19年4月22日至9月17日,市委组成4个巡察组,采取“常规、专项、机动、回头看”等方式,对教育局党组、卫生健康局党组、自然资源局党组、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民政局党组、生态环境局党组、工业信息科技局党组、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等9个市直单位进行了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民政局党组、工业信息科技局党组等4个单位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对黑龙江引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红十字会2个单位进行了“机动式”巡察;对双泉镇、朝阳乡所属村(居)开展了惠民惠农扶贫专项巡察;对团结镇永生村、兴安乡兴安村、莲花生态办十里山村等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对太平乡振兴村、建设乡富民村、新发镇永和村等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中,全体巡察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论述、指示和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强化政治监督,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六围绕一加强”,紧盯“关键少数”,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查处。近日,市委四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向被巡察单位逐一进行了巡察问题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11个市直被巡察单位和26个村(居)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整改建议概述如下(教育局、卫生健康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民政局、工业信息科技局、黑龙江引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红十字会、双泉镇所属村(居)、朝阳乡所属村及双泉镇龙头村、新发镇永和村、团结镇永生村、太平乡振兴村、建设乡富民村、朝阳乡朝阳村、兴安乡兴安村、莲花生态办十里山村等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教育局党组

  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不够教学与管理水平不够强问题: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重大建设项目集体研究决策不够。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不严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落实缓慢。基建项目建设选址不严不细,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破解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还缺乏有力措施,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办法不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完善。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强。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监督指导不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所削弱。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管理不严,师德师风建设未形成长效机制。

  建议: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救助政策,及时发放助学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管,提高项目建设和管理水平;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日常监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教书育人环境。

卫生健康局党组

  医德医风建设有差距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党组统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较弱。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党的纪律建设有欠缺,监督执纪未形成有力震慑。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缺乏有效监管,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问题较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够有效,医德医风建设有差距。对所属医疗机构监管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够有力。乡镇医疗机构用药安全存在隐患,医院环境管控工作不到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卫生监督执法履职不到位,立案处罚较随意。

  建议: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新要求,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规范药品采购和支付流程,严格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收费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解决好“未验先投”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医疗服务功能,加强医院环境管控;开展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诊疗水平;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执法能力不强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用新思想新要求谋划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不够。三局合一机构改革后重职能整合,轻能力提升,规范执法能力不强。“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监管有欠缺,年报公示制度落得不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有差距,监管职能主动作为能力较弱。机关作风整顿重制度建设,执行上没有动真碰硬。纪律意识不强,日常监督“宽松软”,抓早抓小做得不够。信访工作开展不主动,程序不规范。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建议: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识,强化工作改进和提升;进一步推进部门融合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将“放管服”商事改革工作做好做实,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严格落实企业年报公示制度;认真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注册申报标准和注册程序;加强对乡村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主动作为,切实提升对网络交易的监管,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规范信访接待工作;加强巡察问题整改力度,提升整改质量。

生态环境局党组 

  党建工作力量不强 环境整治不够有力问题: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议事决策不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不够有力。生态环境执法程序不规范,对企业排污行为执法不严,存在“以罚代管”现象。部分环保设施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环保审批验收程序不简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从严治党。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工作质量。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

自然资源局党组

  工作作风不扎实行政执法不到位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未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差距。服务意识不强,不动产登记效率不高,审批窗口授权不到位,没有达到“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理论学习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能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边缘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严格议事规则,有效管控“三重一大”事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汇聚加快发展正能量。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打造高效务实工作队伍。改进窗口服务质量,尽快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财务监管,规范财务运行。

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

  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推进不快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举措不够有力问题: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建设抓的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能落实。纪律意识不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不规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步伐不快,政务服务向线上迁移,实现“一网通办”进展缓慢;整合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有差距,监督体系建设不够有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没有线上应用,未建立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共享机制。

  建议: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政治核心功能。抓好政治思想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好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从严治党扎实进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和“一窗受理”。加强监督体系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尽快实现信息共享。

黑龙江引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保护区建设宣传力度不够 担当意识不足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不严格。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积极主动。思想建设抓的不严不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班子成员未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足,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工作落得不实,对破坏自然资源行为打击力度不够,未能形成有力震慑。工作纪律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升综合素质。加强与省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努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促进保护区资源管护,推进我市康养旅游事业发展。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执法力量不够强 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有欠缺问题:政治意识不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够扎实,“双随机一公开”执行不到位。监督管理不严,违反工作纪律现象时有发生。执法队伍人员少,对旅游市场法律教育、安全教育、导游执业、旅游企业档案及文化市场等监管力量薄弱,全域旅游发展步伐不快。舆论宣传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三微一端”网络传播媒体设置落实不到位。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快旅游事业发展。优化网络传媒,加快推进融媒体建设,提升新媒体的核心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大力助推我市营商环境举措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问题整改。

民政局党组

  为民服务有差距 行业监管不到位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民主决策意识不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不够,“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服务举措不够有效。低保人员动态监管不到位,追缴低保资金不及时。殡葬改革推进不力,农村土葬现象较重。殡葬领域监管缺位,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窗口服务未能达到“四零”目标,为民服务有欠缺。上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秉承“四零”承诺,强化服务质量,实现为民服务满意目标。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举措,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加强低保动态监管,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市场监管,规范行业经营。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完成整改任务。

工业信息科技局党组

  服务意识不强 助推企业发展力度不够问题: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不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不够有力。对重点项目主动服务、全程服务意识不强,对企业扶持力度不够。只注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调控,对规模以下企业运行情况了解不深。非公经济发展情况掌握不全面,扶持办法不多。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部门职能作用发挥有欠缺,“互联网+”工作目标没有实现。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不到位,日常监管较为松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行不够有效。财务审批程序不严谨。
  建议:增强政治意识,认真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准确掌握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办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提升党组协调服务企业主动性,提高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作用,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提醒教育;严肃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加强日常纪律监督;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提高巡察整改实效。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

红十字会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不到位物资发放不规范问题:学习贯彻上级红十字会会议精神不及时、不深入;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困难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对发展志愿者队伍工作重视不够,群众对各类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热情不高;为民服务主动性不强,未能与各社会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形成救助合力;创新进取不够,未形成自己的救助品牌;宣传培训工作开展不够,救护培训普及率不高,群众的灾害应急救护、自救保护、卫生救护等知识缺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救助对象审核、公示制度执行不到位;物资发放较随意;人道救助工作与全市扶贫工作结合不紧密;财务管理不规范。

  建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群众对红十字志愿服务参与热情。加强与其他群团组织、相关部门联系,提高救助合力,努力打造我市救助品牌。加强与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定期了解贫困群众需求,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原则,加强培训,提高群众的灾害应急救护知识。严格执行红十字会救助原则,制定我市红十字会救灾物资和资金管理制度,提高管理和使用效率,增强透明度。加强财务工作审核监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

双泉镇所属村(居)党组织

  引领作用不强 为民服务不扎实问题:政治功能不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党内组织生活不认真,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理论学习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有效落实。社区服务意识不强,履职尽职有欠缺。部分行政村维稳防控不力,信访问题突出。民主决策机制缺失,“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村属开荒地收缴不到位,集体资产流失。纪律规矩执行不严,违反财务制度问题时有发生。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质量。严格贯彻上级政策要求,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靠。强化社区主动作为意识,认真做好为民服务。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制度,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财务监管,防止违纪问题发生。

朝阳乡所属行政村党组织

  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制度执行不严问题:政治意识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严,重要事项没有执行“四议两公开”。组织工作虚化,党员教育管理有欠缺。理论学习不扎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薄弱。村属开荒地未全部收取费用,集体资产流失。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账外使用资产、资金等问题。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策执行,确保落实到位。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制度。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筑牢主流思想文化根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打造为民服务班子。强化责任担当,有效管控集体资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双泉镇龙头村、朝阳乡朝阳村、团结镇永生村、太平乡振兴村、建设乡富民村、新发镇永和村、兴安乡兴安村、莲花生态办十里山村等八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

服务意识不强 执行政策不够精准问题:贯彻上级扶贫工作部署有跑粗现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够精准,未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益。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敷衍应付。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不够有效,激发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纪律与规矩意识不强,“四议两公开”制度没有认真执行。财务管理不规范。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实党建工作,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扎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财务管理,防止违纪违规发生。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