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1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黑河市纪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用好姜国文、刘杰等案件反面典型,扎实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开展。

  一是快速启动。市纪委监委于4月26日在全省动员部署会后,马上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细化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工作。29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传达学习了《关于姜国文违纪违法案件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部署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工作。30日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传达学习“两通报一讲话”精神,就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纪委监委机关4个党小组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在传达姜国文、刘杰案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基础上,重点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篇目,同时开展了座谈研讨,深化学习成果。5月8日,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议,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及巡察组全体人员,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参加会议,确保专题警示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务求实效。


  二是措施具体。坚持把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素质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作为此次专题警示教育的根本目标。成立了专题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活动办公室,于4月29日下午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列出具体工作内容和时间表,制定《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具体安排表》,设定9方面、25项具体活动内容,落实牵头部室、责任部室、责任人和具体完成时限,由专题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办,确保专题警示教育有序开展,取得成效。目前,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5次,对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对下步工作进行调整、细化、完善。


  三是活化方式。坚持警示教育有内容、活动有载体、学习有收获,除完成专题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之外,积极创新“自选动作”。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同步推进,“线上”充分利用“廉池清音”微信公众号、五大连池市纪检监察网站等媒体平台,打造“线上”警示教育阵地。开通专题警示教育专区,设立警示教育“微课堂”、纪法课堂、廉政家风家训等系列专题版块,定期推送发布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廉洁家风家训和纪检监察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剖析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思想基础;“线下” 坚持以案促自律、以教促提高、以学促提升,把学习党纪法规学习贯穿于专题警示教育全过程,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明法纪、知权责、守规矩。根据疫情防控和实际工作情况,在“微、巧、精”上下功夫,采取分散、灵活授课等方式,精心设计学习课程内容。同时,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业务知识培训大讲堂,组织有多年实践工作和授课经验的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编写讲稿,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精要讲解、重点解读。并以视频形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解读,同时开展座谈研讨,谈体会、谈感受,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目前,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9次,其中,利用大讲堂平台举办《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四次、五课业务培训,“每周一测”6次。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