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之窗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督查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流程是什么?”、“工作人员都签定《不违规办证承诺书》了吗?”、“残疾人办证有哪些困难和要求?”。近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深入到综合监督单位市残联,对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进行了督查。


  做好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换发工作,有利于全面掌握残疾人口现状,精确开展分类施策,为扶残助残工作的科学部署和有效落实提供有力依据。按照上级统一安排,五大连池市于2020年9月16日全面启动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
  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压实主体责任,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残疾人工作科学管理和精准服务水平,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责,发挥派驻优势,将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通过深入市残联办证大厅查看、询问办证残疾人等方式开展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残疾评定不规范、违规办理“人情证”、“关系证”、故意刁难残疾人拖延办理等问题。目前,全市已经为300多名残疾人换发了第三代残疾人证,没有发现违规办证问题。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建议相关单位:一要严明纪律。进一步完善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机制,决不允许有违规办证现象发生;二要公开信息。向社会公开办证政策、办证程序、服务时限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要做好服务。加快残疾人证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办证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护航脱贫攻坚,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加强督查,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相关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国家政策真正惠及到每一名残疾人,在奔向小康路上不落任何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