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纪法课堂】职务犯罪的100个罪名——(三十九)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释义:
  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是指审判人员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情节严重的行为。

  罪体:
  主体: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的主体是从事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的审判人员。
  行为: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的行为是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作枉法裁判。这里的违背事实和法律,是指不忠于事实真相和不遵守法律规定。民事审判,指依法适用民事诉讼法审判案件的活动,包括民事案件、海事案件和经济案件的审判。行政审判,指适用行政诉讼法审判案件的活动,即行政案件的审判。裁判,包括判决、裁定和决定。枉法裁判是指该胜诉的判败诉,该败诉的判胜诉等。
  罪责: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责任形式是故意。这里的故意,是指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明知是违背事实和法律的枉法裁判行为而有意实施的主观心理状态。
  罪量: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的罪量要素是情节严重。这里的情节严重,参照《立案标准》的规定,是指具有下列情节之一的;(1)枉法裁判,致使公民财产损失或者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财产损失重大的;(2)枉法裁判,引起当事人及其亲属自杀、伤残、精神失常的;(3)伪造有关材料、证据,制造假案枉法裁判的;(4)串通当事人制造伪证,毁灭证据或者篡改庭审笔录而枉法裁判的;(5)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情节严重”,应予立案,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枉法裁判,致使当事人或者其近亲属自杀、自残造成重伤、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的;
  2、枉法裁判,造成个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不满10万元,但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
  3、枉法裁判,造成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财产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不满20万元,但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
  4、伪造、变造有关材料、证据,制造假案枉法裁判的;
  5、串通当事人制造伪证,毁灭证据或者篡改庭审笔录而枉法裁判的;
  6、徇私情、私利,明知是伪造、变造的证据予以采信,或者故意对应当采信的证据不予采信,或者故意违反法定程序,或者故意错误适用法律而枉法裁判的;
  7、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每日一题】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侵犯的客体是(  )。
  A、国家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
  B、国家执法部门的正常活动
  C、国家检察机关的正常活动
  D、国家审判机关的正常活动

  正确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