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纪法课堂】职务犯罪的100个罪名——(二十三)报复陷害罪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报复陷害罪释义:

  报复陷害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的行为。


  罪行认定:

  本罪与一般打击报复行为的界限:

  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实行打击报复,但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一般不以犯罪论处,可予批评教育,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纪律处分。但报复陷害,致使被害人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或者其他权利受到严重损害的;手段恶劣的;致人精神失常或自杀的;以及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应当以报复陷害罪论处。


  本罪与诬告陷害罪的界限:

  这两种犯罪都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都有陷害他人的故意。其主要区别在于:

  1、主体要件不同。报复陷害罪的主体只能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诬告陷害罪的主体则可以是任何公民;

  2、犯罪目的不同。报复陷害罪的目的是打击报复陷害他人而诬告陷害罪的目的则是意图使他人枉受刑事追究;

  3、犯罪手段不同。报复陷害罪必须是基于职务,滥用职权或假公济私,诬告陷害罪则不要求必须利用职权;

  4、陷害的对象不同。报复陷害罪只限于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这四种人,而诬告陷害罪可以是任何干部和群众。


  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报复陷害,情节严重,导致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或者其近亲属自杀、自残造成重伤、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的;

  2、致使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或者其近亲属的其他合法权利受到严重损害的;

   3、其他报复陷害应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每日一题】下列人员中,不属于报复陷害罪犯罪对象的是(    

  A 、举报人

  B 、 控告人

  C 、申诉人

  D 、 证人


  正确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