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五大连池市委巡察办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7-04

 

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有效解决巡察期间抽调党员组织管理薄弱的问题,增强巡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巡察队伍,市委巡察办将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会议结束后,市委4个巡察组第一时间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9名,将支部建设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组上,明确由巡察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并设立了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以抓好党建促巡察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功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巡察干部的自身素质。为更好地使巡察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巡察组的政治定位、目标要求和神圣职责,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等,确保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使政治巡察旗帜更鲜明。二是加强巡察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各临时党支部分别制定了党支部学习计划,将党纪党规和巡察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内容作为学习重点,不断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巡察办统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活动,促使广大巡察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增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充分发挥党员监督功能。一是临时党支部与党员干部签订了《巡察干部承诺书》。作出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守秘密的承诺。二是落实考勤、请示报告制度。巡察干部无论在巡察组还是进驻被巡察单位,都要严格遵守日常工作考勤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巡察结束后将巡察干部的具体表现形成报告反馈给抽调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三是临时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同巡察干部经常谈心交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充分发挥党员管理功能。一是认真落实各项组织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转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与重大作用,将“要”我过组织生活转变成我“要”过组织生活,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二是了解和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党支部要关心党员的成长和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解决党员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三是定期召开党员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各临时党支部每周五召开一次党员干部汇报会,对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性汇报,使党支部能够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巡察工作的进展情况。

通过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巡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尽责水平,着力淬炼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尖兵,为巡察工作“保驾护航”。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

五大连池市委巡察办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