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做足“四个功夫”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着力在“研”“学”“用”“实”四方面下功夫,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奋进力量,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更好的做到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在“研”字上下功夫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史和工作实际,采取调研、座谈、下发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先后征求意见276人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度融合,统筹制定方案、充分体现“纪检味”,细化54项工作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形成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篇文章”做实做细。同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宣传部、组织部牵头负责,下设材料综合、学习宣传、简报文秘、实践活动4个工作组,对党史学习教育点对点精准部署,确保党史学习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效果到位。
  努力在“学”字上下功夫
  在“廉池清音”公众号、市纪委网站设立专栏和学习专区,采取党史学习教育“十学”方式既领导干部“领着学”、专题辅导“引导学”、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学”、支部主抓“经常学”、个人勤习“自愿学”、交流研讨“互相学”、现场观影“体验学”、撰写体会“触动学”、周测月考“激励学”、“快问快答”检验学等方式,活化学习教育形式、精准制定“套餐”,统一订购学习资料、印发学习笔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3月23日召开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大会以来,制定印发专项学习方案2个、中心组领学3次、讲专题党课5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宣讲团宣讲6场、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10节、召开专题座谈会4次、支部座谈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部、红色影片2部、开展学习参观活动1次、撰写心得体会109篇、专题测试10期、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编发简报11期、播发“快问快答”微视频3期、“廉池清音”公众号推送党史教育内容36期。
  自觉在“用”上下功夫
  在“学”上务求实效,更要在“干”上担当作为,五大连池市纪委市监委将学用结合作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委内各室(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本职工作,自觉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最新工作精神与学习八届五大连池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总结提炼经验性做法,巩固深化先进性做法,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细化2021年工作任务,形成了《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要点》,内含45项工作目标,涵盖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力遵循。同步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工作进步的力量源泉。
  真正在“实”上下功夫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关切,推行“点线面”工作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关注群众难点。为天鹅社区一户突患重症脑出血低保户举办募捐活动,104名纪检监察干部将所筹集的9300元现金捐赠给受助人,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的心坎上。二是深入一线服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平房区,手握笤帚、铁锹、火钳和提桶等工具,躬着身弯下腰,清扫路面、绿化带及每一处卫生死角,扶正居民家的板杖子,在为居民带来干净卫生、优美文明生活环境的同时,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注入纪检人的一份力量。三是开展全面整治工作。重点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供销社系统腐败、房地产领域信访等9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年初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个,党纪政务处分25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查处群腐问题3个,党纪政务处分8人,群众信任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让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聚民意、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