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暨“廉政警示教育大讲堂”巡回宣讲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23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强化忠诚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筑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自警、笃学和慎行。3月17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宣讲团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中走进市公安局开展“听讲座、明法纪、守规矩---廉政警示教育大讲堂”巡回宣讲。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秉承“本领域的案例讲给本领域的人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层施教,改变以往宣讲“就理论讲理论”模式,既注重抓好岗位共性教育,更注重抓好岗位个性教育,本着结合典型案例合理确定党纪法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警示教育内容,形式上更加新颖,内容上更接“地气”,进一步增强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送廉进基层,纪法入人心”目的。此次宣讲紧密结合省、市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选派理论基础较高、办案实践能力丰富的纪委常委带队,甄选符合政法队伍建设的培训内容,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背景、意义、内容和要求向全体公安干警进行深刻解读。同时,从典型案例分析、反腐败新形势、党员干部加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通过介绍近年来查处的政法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就如何预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阐述,警示教育全体公职人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以“慎初、慎独、慎微、慎友、慎权、慎欲”为准绳,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走出会场时,公安干警冉启超说,“通过讲座,我深刻地感知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特别是列举的发生在我们政法系统的职务犯罪真实案例,让我内心触动很大,感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作为一名党员,今后在工作中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慎之又慎,坚定理想信念,真正的善待自己,让美好的生活更加长久。”


  “廉政警示教育大讲堂”巡回宣讲事例说事,深入浅出,发人深省,讲得推心置腹,听得入心入脑,使我们公安干警真正从思想上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这也是听课的近100名同志共同的感触。通过宣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长期性、艰巨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在日常工作中,何事可为,何事不可为,并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从业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省、黑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聚焦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在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常态化、聚合力上做文章,全力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