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好干部培育“组合拳” 淬炼纪检监察“生力军”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为切实加强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把好履职“起步关”,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门定制“履职套餐”,通过准备一份“学用礼包”、组织一次廉政谈话、参观一次教育基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填写一份“廉政承诺”的“五个一”活动,为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起好步、开好局、履好职奠定坚实基础。

  准备一份“学用礼包”。为帮助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尽快适应岗位、进入角色,提升业务本领,纪委监委向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纪检监察工作基础业务手册,嘱托新进干部勤于学习,提升素能,进一步夯实知识基础,增强履职本领。


  组织一次廉政谈话。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是纪委监委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纪委监委始终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把岗前廉政谈话作为新入职干部履职前的“必修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印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从严要求守纪律,三要善学笃行勤修身。告诫新进纪检监察干部要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淬炼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成为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参观一次教育基地。组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黑河市廉洁教育基地,深入学习体会英勇奋斗和无私奉献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就是在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中逐步孕育和形成的,它是“红船精神”在东北的延续和发展。讲解员以“铁血丰碑、红廉铸魂”为核心,向我们讲述了在五大连池这片热土上的东北抗日联军等本地历史人物廉洁故事和红色抗联事迹,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警示教育片。全片以对被查处纪检监察干部真实的内心忏悔和对社会危害的深度剖析,教育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遵纪守法意识,筑牢信念之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通过警示教育片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直观感受到漠视规矩意识、触碰廉洁底线、对法律无敬畏之心、违纪违法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催人警醒。


  签订一份“廉政承诺”。组织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转化为一种生活习惯和行为准则,时刻约束自己,在新的角色和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对新入职干部的培养教育、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从干部入职之初就亮明组织纪律,拧紧其思想发条,打下廉洁自律“预防针”。今后,纪委监委将继续在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