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深入太平乡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调研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乡村监督“最后一公里”落细落实,按照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求,组建以政策法规研究室为主体的专项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开展综合调研工作。9月20日,首站走进太平乡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太平乡、长庚村、庆丰村,就当前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等情况分别听取了汇报,对队伍建设、资金保障、“室组乡(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红廉文化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在全面听取相关汇报后,调研组指出,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乡镇纪委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实化细化优化各项工作举措,以工作实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立足工作职责定位,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识,坚持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本领,强化案件查办、日常监督、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全面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二要盘活用好村级力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探索建立“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村级廉情监测信息员”联动协作网络,切实将服务保障拓展至“最后一公里”。三要精准定位自身优势,注重廉洁文化素材的挖掘,进一步深化运用革命老区长庚村纪念馆这一红色载体,广泛开展“红廉结合”的特色文化,交叉式、全覆盖开展“红廉教育”,形成浓厚廉洁氛围。同时,激励各村屯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有效发挥乡土廉政文化资源优势,厚植“清廉因子”,不断涵养廉洁文化,将宣传教育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完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将深入运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按照《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调研工作制度》要求和《2022年度重点调研计划》安排稳步推动其他课题调研,及时形成阶段性、实时性的调研成果,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