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 “三个确保”扎实推进全员培训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作为推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作,以“三个确保”为落脚点,常态化抓实全员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

增强针对性,定制“组合式套餐”确保精准施培“长流水”。从补齐学习短板出发,细化到根据每周工作重点进行动态调整,“量体裁衣式”设置学习重点。一是依托网络平台,线上精心“配餐”。在“廉池清音”微信公众号开辟“时政关注”“释纪学法”“警示教育”等栏目,优化微信、钉钉的使用,年初以来,推送警示教育微课堂17期、纪法课堂16期、业务短视频13期、廉政家风家训12期和纪检监察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剖析2期。是坚持按需施教,线下精准“送餐”。以机关理论学习制度为抓手,实行培训分类延伸,将全员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业务提升、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工作深度融合,先后征求意见276人次,统筹制定方案,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式”学习教育载体,细化54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满足个性化、差别化需求。三是搭建有效载体,按需主动“加餐”。针对综合部室、办案、派驻、巡察4个党支部的不同特点,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以“书香纪检、读书思廉”“雏雁课堂”“全员上讲台”等活动为载体,交流学习心得,答疑解惑,压实学习效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进以“以案代训、专项提升”为载体的实战训练,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27人次,有效解决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想干不会干、干工作抓不住重点等问题。

把握主动性,打造“多元化课堂”确保培训对象“全覆盖”。以干部队伍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打造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上自我加压、持续发力,不断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硬功夫”。一是打造流动课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每期培训结束即梳理未参训人员名单,机动灵活地安排时间对漏掉的课程集中进行补训。针对审查调查一线干部外出长时间难以参加集中培训等实际情况,对非涉密课程制作教学课件、录制教学视频、打造学习园地,方便办案人员随学随用;对涉密课程,通过内部资料传阅、办公平台流转、借阅笔记等方式,确保每个干部都能紧跟学习节奏。二是建设“一廊三室”,拓宽素质提升渠道。打造融入廉政文化、家风文化、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等元素的文化走廊,建设1个党员活动室、2个图书阅览室、1个史料陈列室的“三位一体”活动阵地,引导干部增强根植于内心的党性修养、无需提醒的自律自觉、在约束环境之下的自由与活力、与人为善的认真和宽容。共购置图书1700余册,年初以来,纪检监察干部借助“一廊三室” “蓄能充电”平台借阅书籍970余次,自主开展学习分享会13次。三是创设“特色课堂”,营造自主学习氛围。明确每周一下午为固定学习日,以室(组、办)为组织单位,采用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个人自学和推荐书目学习等形式进行,建立学习日志,互督互促,使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情境式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走出去”学习实践,到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和工作信息,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纪检监察大讲堂”“每周撰写纪检监察信息”等形式的学习活动,逐步搭建展示工作业绩成效的交流平台,推动干部又好又快成长。

突出实效性,开启“全方位检验”确保学习成效“不打折”。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考核、成果运用机制,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真学、深学、笃用,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一是严明培训纪律,全面规范管理。坚持把严肃培训纪律贯穿全员培训工作始终,在培训过程中无特殊情况的不允许请假,对无故违反培训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确需请假的除履行相应手续外,训后要进行补课。实行工作人员跟班管理制度,各时间段上课均严格签到考勤,通过签到考勤、检查学习记录等方式对集中培训、自主学习进行抽查,并就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抓实学习检测,掌握培训效果。通过“每周一测”的考试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委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达到以学促训、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目的,全员培训“每周一测”“党史知识测试”累计参试4828人次、周平均参测达112人次。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部门轮流”的原则,每月从各层面随机抽取部分纪检干部进行闭卷考试,进一步强化对已学已考知识的巩固。三是纳入日常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将每名干部参与学习培训情况、考试成绩纳入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将学习情况纳入典型案件评选、办案能手评比、优秀巡察干部评比、先进室部评比重要内容,树立学习标兵,激发干部内在学习动力。将学习情况量化为分值,纳入争当文明先进室部、先进党支部的考评内容,促进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扎实开展的全员教育培训有效助力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确保了各项业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机关党总支在建党百年之际荣获黑河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