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五大连池市多措并举 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工作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要坏。五大连池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其作为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检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确保巡察整改收到实效。

  一是建立工作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五大连池市委从健全制度入手,制定了《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严明反馈、监督、问责、成果运用等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在巡察组反馈时,驻被巡察单位派驻纪检组负责人要参加巡察反馈会议”,提出整改要求,增强监督力量。《意见》要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要及时准确掌握驻在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及时向巡察办上报驻在单位整改情况,促进巡察整改扎实进行”。“被巡察党组织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时,要同时报送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备案。市委将巡察整改问题情况纳入被巡察党组织年度政治生态考核体系,作为考核评价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情况的一项重要依据”。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办组一体化,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把好被巡察单位“一台账三清单”的审核关;对于措施不力、落实不细的,退回再报,坚决做到在整改伊始就明标准、严要求、保质量。在被巡察单位整改期间,组织力量及时深入被巡察单位,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整改材料、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对标对表反馈意见与整改台账,逐一检查整改问题推进落实情况,看有无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实和整改缓慢等问题。及时指出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就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与被巡察单位共同研究解决。

  三是加大推进力度。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为强化整改力度,市政府于今年4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会上,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被巡察单位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着力抓好整改落实,扭住重点不放松,坚决把突出问题整改到位。没有被巡察到的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以此为鉴,主动担当作为,及早上手,对本部门的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诊治、见成效。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强化履职担当,坚决把好各自的“关口”,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