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五大连池市纪委扎实开展教育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 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9-27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察局按照省纪委、黑河市纪委关于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及专项督查工作要求,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市纪委认真学习《关于严肃查处全市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的通知》和《黑河市纪委开展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将《通知》要求的三个方面10项内容,在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察局外网网站公告栏、五大连池发布微信【“廉”池之窗】中和各中小学校门外予以公示,拓展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开展专项举报工作。同时,要求教育局党委组织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专项举报工作,将举报内容及市纪委监察局受理举报电话在公示,进一步举报渠道。由教育局纪委印制《关于治理中小学校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给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家长和学生,确保教师、家长、学生100%全覆盖、全知晓。二是全面自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按照三个方面10个问题,督促教育局纪委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承诺书,校长签订校长责任书。教育引导教师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提高对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乱办班、乱收费危害的认识,牢固树立廉洁从教的意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在市内中小学生中发放了《治理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乱办班、乱收费调查问卷》6000份,从源头遏制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乱办班、乱收费问题。三是明确职责,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组织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中小学校长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坚决刹住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不正之风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学校管理制度,把教师违规收礼、补课、办班、收费等作为学校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将治理教师违规收礼列入教师师德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全体教师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据《教育法》、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和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黑龙江省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若干意见》,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四是严格监督,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市纪委成立了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专项检查工作的领导。先后三次对对全市中小学进行暗访,对市内及龙镇中学、和平镇中学公示情况进行检查,对市内各中小学自习情况进行了抽查,未发现有违规补课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