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纪法课堂】职务犯罪的100个罪名——(二十五)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释义:
  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是指有查禁犯罪活动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犯罪分子通风报信、提供便利,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行为。

  罪行认定:
  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的认定:
  1、行为人向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其中内容如属国家秘密,则又触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属牵连犯罪,对之应当择一重罪从重处罚。
  2、行为人如果与犯罪分子事先通谋,出于共同故意而在事后帮助的,又会触犯所实施的犯罪,这时属牵连犯罪,对之应择一重罪从重处罚,即所实施的共同犯罪比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处罚重,如走私犯罪,对之则应以共犯论处,反之就应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治罪。

  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向犯罪分子泄漏有关部门查禁犯罪活动的部署、人员、措施、时间、地点等情况的;
  2、向犯罪分子提供钱物、交通工具、通讯设备、隐藏处所等便利条件的;
  3、向犯罪分子泄漏案情的;
  4、帮助、示意犯罪分子隐匿、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翻供的;
  5、其他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应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

  【每日一题】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中,“逃避处罚”包括(  )。
  A、帮助犯罪分子使其免予定罪
  B、帮助犯罪分子使其免予刑罚处罚
  C 、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应受的重刑罚
  D 、在人民法院判处刑罚后,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刑罚执行

  正确答案: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