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纪法课堂】职务犯罪的100个罪名——(四)单位受贿罪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1

  单位受贿罪释义:
  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前款所列单位,在经济往来中,在帐外暗中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受贿论,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具备条件:
  构成单位受贿罪应具备以下条件:
  1、犯罪主体必须是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2、主观方面属于故意,是经单位领导机构决策,代表单位的整体意志。
  3、客观方面表现为利用职权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行为。“利用职权”,是指利用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权限,是否为他人谋取到利益,不影响本罪的构成。
  4、只有情节严重才构成单位受贿罪。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经济往来中,在帐外暗中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单位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立案(定罪量刑)标准:
  10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但故意刁难、要挟有关单位、个人,造成恶劣影响的,或者强行索取财物的,或者致使国家或者社会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应予立案,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

  【每日一题】单位受贿罪的犯罪主体为( )。

  A. 国家机关
  B.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C. 人民团体

  D. 一切单位


  正确答案: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