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担当④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04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不仅自身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还要紧扣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不在少数,这些人表面上看起来是经济上出了问题,实际上首先是政治上出了偏差。近年来,无论是巡视巡察、审查调查,还是信访举报、监督检查,都发现党内仍然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去年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7万件,处分2.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9人。实践证明,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宽松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第一职责就是政治监督,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中履行的是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要监督检查的是党章党规党纪落实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为了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特别是当前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也都是为了党心民心的凝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而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政治斗争,清除腐败毒瘤就是清除党内政治隐患,为了让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方方面面来看,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都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党先进纯洁的重要任务,讲政治的要求必须始终贯穿工作全程。

  要透过具体工作看到问题本质,每一项工作都不是简单的孤立的,不能一查了之、一巡了之、一处理了之,既要见具体人具体事,又要始终不忘职责使命,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目标方向,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把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贯彻到底。当前,不少地方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出台有针对性的具体规定,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细落严,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政治体检”;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学习加强政治建设内容,以案促学,以案整改;在监督检查中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等。要进一步总结、完善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问题导向,同时进一步压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承担好本地区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合力抓好落实。

  党的政治建设内涵越来越丰富,纪检监察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精准务实、科学有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夺取更大的胜利。(评论员 聂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