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脱贫攻坚100问第五期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三、教育保障类

36.全日制本专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的标准和流程是什么?

答:标准:分三个等级,一等4000//年,二等3000//年,三等2000//年。办理流程:在学校申请,提供贫困证明。学校审核、评定,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7.全日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学业优秀的大学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助标准和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标准:5000//年。办理流程:在学校申请,提供贫困证明。学校审核、评定,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受助名单。

38.“雨露计划”是什么?

答:雨露计划是由扶贫部门组织实施的,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为核心,以政府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为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两后生”及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和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的专项扶贫措施。

39.“两后生”指的是什么?

答:初中、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未就业的农村贫困家庭中的优秀青年。

40.“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补助政策的对象、标准、方式和流程是什么?

答: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子女,通过全国“雨露计划”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实名申报,系统比对审核,在贫困家庭所在贫困村公示无异议后,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补助方式是在生源地申请补助,资金通过支农惠农“一卡(折)通”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

 

四、住房保障类

 

41.安全住房是什么?

答:经有房屋鉴定技术资质的机构进行鉴定,不属于D级、C级危房的均为安全住房。

42.D级、C级危房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答:D级: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C级: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需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43.C级危房改造的方式、改造的标准和补助金额是什么?

答:改造方式是全部进行修缮。标准是坚持哪坏修哪,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居住安全。补助标准只享受中央财政户均1.4万元补助,省级财政不匹配补助。

44.D级危房改造的方式、改造的标准和补助金额是什么?

答:有宅基地的无房户也纳入D级危房改造范围。改造方式是优先选择购买置换闲置农房,也可原址拆旧新建。标准是通过拆旧翻(新)建,合理确定新建规模,基本保障面积是2人以下户30平米、3人户40平米、4人及以上户50平米。补助标准是在享受中央财政户均1.4万元补助基础上,省级财政再按每户1.4万元匹配补助,改造资金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或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补充,鼓励贫困户在不增加贫困程度的前提下,出资参与改造,具体标准由各县(市)根据实际统一确定。原址拆旧翻(新)建住房的产权归改造户所有,但自建成之日起5年内不得出售或无故转让。

45.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住房保障政策是什么?

答:主要通过长期租赁方式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租期暂定为不低于5年,租赁房源较少的可适量建设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无合理稳定居住条件户纳入国家危房改造计划,只享受中央财政户均1.4万元补助,一次性下达,由县(市)建立财政专户,集中统筹使用,省级财政不匹配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