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9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廉洁过节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就有关事项提出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元旦春节能否风清气正、能否彻底遏制“节日腐败”,事关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信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所辖或联系地区、部门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两节”通知要求,以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到不敬畏、不在乎、屡搞“四风”的严重后果,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节日收送礼金问题整治成果,坚决杜绝违规收送礼金现象。同时,盯住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单位食堂、培训和接待中心、驻外办事处等关键环节,严防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钱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发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既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二、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检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设立元旦春节“四风”举报专区,通过主流媒体持续滚动播报举报方式,方便群众监督举报。要在节前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食堂、接待场所等部门负责人,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好第一道关口;对把关不严、放任不管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大数据筛查以及组织交叉互检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从元旦至元宵节前后,市县纪委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明察暗访,省纪委也将组成明察暗访组,分赴各地进行抽查检查。开展监督检查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严防随意执纪执法、方法欠妥、层层加码、跑调走偏等情况发生。

三、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执纪问责

实行假期“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及时组织核查处置,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要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政策把握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稳妥处置有关问题,防止处理简单化。要注意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各市(地)纪委在元旦春节期间至少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四、科学摆布安排,强化统筹推进

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有关要求,对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等问题,一经查实、从严惩处。要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及时纠正查处岁末年初容易发生的走访慰问前呼后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提供材料反反复复等问题。要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借改革之机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和调整交流干部,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要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要紧盯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加快群众关注重点案件办理进度,用严明的纪律保证党中央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度过一个安心、顺心、舒心的节日。

省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45112388;省纪委监委举报网站:www.hljjjjc.gov.cn;也可使用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