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政务处分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聚焦靶向 强化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27

  今年以来,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黑河和五大连池市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作风问题,精准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精准施治肃清作风顽疾。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监督科室、派驻组、乡镇纪委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采取室组联合,组组联动等组织形式和交叉式、推磨式等检查方式,持续开展纪律作风督查,重点治理工作纪律涣散、服务效率不高和值班值守松懈等作风问题,下发《机关作风整顿通知单》29份,问责违反工作纪律问题37人,公开曝光作风问题典型案例4批次12人,打造优良机关作风促进作风环境大改观。
  二是驰而不息纠治隐形四风。重要节点提前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中央、省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提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规定,主动抵制歪风邪气,坚决不碰纪律红线。综合运用“四种监督”挖掘乱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采取签订“承诺书”、实地暗访等措施开展“学子宴”专项整治。年初以来查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9个,处理10人。查处不作为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处理58人。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三是精准监督对标企利民意。持续推送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举报公告,向市场主体发放护航监督卡340份,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问题2件,护航企业发展。采取巡察介入、调查核查等监督方式,为2家企业追缴房屋租赁费20余万元,维护了企业利益。通过监督执纪,为2名和平镇济民村村民解决了因合作医疗款未被及时缴纳而无法享受合作医疗报销待遇问题,维护了群众利益。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督促三家国有幼儿园实行延时服务,解决了公职人员和外来投资创业者接送幼儿子女问题,推进营商软环境建设。
  四是聚焦重点深化专项治理。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办力度,清仓中央扫黑除恶第十四督导组转办问题线索13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办结其他问题线索25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坚决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落实情况巡回督导和危房改造专项督查,查处扶贫领域失职失责问题7件11人,对22名政策掌握不精准、工作不实不细的扶贫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开展人防领域专项巡察及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85%、62%,办结移交问题线索2件处理3人;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专项整治,查处低保金问题线索6件处理10人。坚决纠治舌尖上浪费,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督促主责单位健全食堂管理制度15个,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件处理2人。以治理新成效推动作风大转变,落实落靠各项决策部署。
  五是挺纪在前严肃规范问责。坚持以问题为靶心,擦亮问责利器,持续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出拳亮剑,年初以来查处群腐问题14起,处理29人。严肃查处了个别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巧立名目“搭车收费”侵害群众利益和市直执法部门个别党员干部为亲属开方便之门谋取私利等典型问题。以问责促负责,以知责促履责 ,督促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依法作为、有效作为。
  六是激浊扬清客观澄清正名。认真贯彻落实《五大连池市容错纠错免(减)责试行办法》,将支持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要求细化到信访受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各个环节,对有问题的不能放过,对没问题的不能耽误,及时为2起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维护担当作为的正向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