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纪政务处分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三督一严”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6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采取“三督一严”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是精准监督,决胜脱贫助攻坚。派出4个督查组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落实情况巡回督导和危房改造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市11个乡镇(含莲花生态办)、93个行政村扶贫项目审批、资金监管、项目质效、扶贫干部履职、危改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坚持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助推精准扶贫,对22名政策掌握不精准、工作不实不细的扶贫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是探头监督,落实政策保民生。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以保障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以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围绕助残、医保、医疗、低保等政策落实执行情况,采取“专项督查+书面交办+跟踪落实”工作机制,督促民政、医保等综合管理单位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覆盖范畴,为特困低保、建档立卡、孤儿残疾等贫困人口发放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资助,向低保群体、优抚对象、特困学生和下岗职工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查处落实惠民惠农补贴政策问题4件7人,执行低保政策问题1件1人,持续向侵蚀政策红利问题亮剑。
  三是跟进监督,压实责任促落实。统筹委机关、派驻组、乡镇纪委力量,一体推进“三级督查”,围绕扶贫产业政策落实、困难群体就业等民生问题不定期深入主责单位和乡镇村屯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分类汇总,以督查建议方式反馈整改,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督促加强与外省份劳务对接,“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加强扶贫企业帮扶力度,推动生猪养殖、少数民族、红色旅游、贫困村基础设施和“雨露”工程等项目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漠视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处理58人,党纪政务处分55人。
  四是严肃问责,传导压力强震慑。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实行“一案三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批,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年初以来,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个,处理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通报曝光7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