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黑河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六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1

  按照六届黑河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末至2020年1月上旬,市委派出4个巡察组,采取“常规巡察加巡察‘回头看’”方式,对市发改委等6个市直单位、黑河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市人防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回头看”。2020年4月9日至11日,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六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

  巡察反馈前,市委书记马里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六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步巡察工作强调指出: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重点,瞄准政治定位,把牢巡察方向。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巡察监督,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不但要关注被巡察党组织对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风险防范、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还要关注自贸片区建设、旅发大会承办、招商引资、百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市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既要看态度是否坚决,也要看措施是否可行、效果是否理想。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强化巡察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始终姓“公”。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厘清廉政风险点,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任性行使的空间。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筑牢新时代基层战斗堡垒;要压紧压实巡察监督各方面责任,确保巡察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两职”观念,注重借助省委开展上下联动和交叉巡察等经验做法,敢于较真碰硬,破解“熟人社会”干扰,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巡察反馈整改工作落地见底,收到实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工作,市委宣传部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领导参加了反馈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向被巡察单位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引导和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对标中央、省市委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查找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以抓好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要增强整改主动性,压实“两个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初期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自觉对号入座,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严格的整改时限。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整改全程要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督促驻在单位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方案,对标对表抓整改,立说立行抓整改,从严从实抓整改,推进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深度融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巩固提高,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及时以党内文件的形式转发巡察组向领导班子提出的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进一步促进整体工作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市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1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决策部署中来,严肃对待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认领问题,对照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坚决把此次巡察作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自觉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黑河跨越发展、全面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