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五大连池市纪委四抓四促进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06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黑河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五大连池市纪委采取“四抓四促进”,做好工作的落实。

一、抓学习教育,促进思想认识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律教育,主动转职能、抓主业、学业务,转作风。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两学一做”实践活动,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教育培训班18期1200余人次,邀请省委党校孙艳春教授、黑河市纪委法规政策研究室唐文波主任作反腐倡廉建设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各1次。实行了委内各科室主任每月讲课制度,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熟悉和掌握各内设科室的主要职能,促进了内设科室的沟通协调。通过抓学习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牢固树立了“不敢监督是渎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落实监督是履职”的思想观念。

二、抓纪律要求,促进工作把握到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检监察干部“八项纪律”和黑河市纪委机关干部“十不准”,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基层纪委不再分管所在单位业务,与原分管的纪检工作以外的业务脱勾,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主业,并给予适当经费专项用于纪检工作。严格执行《市纪委执纪执法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各项规定,执法执纪用车实行回单位停放节假日封存制度,公务车辆一律入库,钥匙一律上交。通过抓纪律要求,使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问题、提出意见、解决问题上,做到监督不代替、服务不代办,促进工作把握到位。

三、抓制度建设,促进按章办事到位。按照“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思路,委局机关制订了《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察局差旅费管理制度》、《关于重申严格执行请销假、工作报告制度》、《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突出会议决策、财务管理、日常监督等三个方面,对常委会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资产管理、保密工作、请假值班等十四项制度进行明确要求。为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行为,针对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案件定性量纪权、干部选拔任用权加强监督,明确权力行使的范围、权限、程序等,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如为了加强对行使信访举报权的监督,建立了信访件归口管理、合理分流制度;为了加强对行使案件检查权的监督,建立健全了《委局机关重要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机关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办案流程规范化管理制度。几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和网络举报375件,协调解决信访矛盾264件(次),提供政策咨询318件(次),初核重要问题线索175件,立案调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81件,其中大要案43件,处分违纪人员109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责承5名非故意违规人员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问题,保证不再犯错;对8名轻微违纪人员进行诫勉谈话。2015年以来,在执纪审理中,探索了“自我量纪”做法,15名被审查人进行了“自我量纪”,2条合理意见被采纳。

四、抓绩效管理,促进执纪问责到位。每年制定印发《市纪委对基层党委(党组)纪检监察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对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都制定了目标、量化指标,严格考核,充分调动了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定期督查制度,实行每月一督办、每季一通报、半年一抽查、全年一考核。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调动了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截至目前,严肃查处2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