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开展内控监督“四查”锻造执纪铁军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04

  为从严抓好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强化内部监督有机结合,结合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内控监督“四查”活动,推动工作大提标、节奏大提速、状态大提升,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查政治站位是否提升。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根据做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任务,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核心要义,将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落靠,按照落实“十分忠诚、十分纯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政治要求,结合姜国文、刘杰案例对照检视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是否加强、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站位是否提升,在“四个意识”树立和“四个自信”坚定上找差距,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要求相适应,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处理解决问题。以坚定的政治担当把“两个维护”融入工作、见诸行动。
  二查本领知识是否增强。越是艰巨任务,越要提升素质。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工作统筹,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全员培训的部署要求,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开展“两线三阵地”学习活动。即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同步推进,打造“线上”警示教育阵地、“线下”学习培训阵地和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开通专题警示教育学习专区,设立警示教育“微课堂”、纪法课堂、廉政家风家训等系列专题版块,将中纪委“2020年在线培训专栏”、“廉池清音公众号纪法课堂”、“微信课堂”、学习强国APP等媒介作为重要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解读、派驻组长交流会材料等学习课件,并采取“微信学习群”网上辅导讲座、法规解读、知识答疑、集体讨论的形式活化学习,通过4次网上答题和8次分散闭卷测试的方式,对全市116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成效进行测试,有力有序推进培训工作,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三查监督执纪是否有力。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严格按照姜国文、刘杰案例的“五个鉴戒”,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系统梳理,进一步查找现有内控制度及工作流程中的潜在风险和可能漏洞。通过组织监督、个人述职、自查与互查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查摆问题,认真分析在意识形态、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不足,防止监督缺位、监督脱节、监督走偏、监督失误,强化严谨、细致、务实的作风养成,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在“塑形”的同时更加重视“铸神”。
  四查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开展自查整改活动,将干部监督工作与专题警示教育相结合,以姜国文、刘杰案例为鉴戒,深刻查摆廉政风险点,积极落实整改措施。重点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八个不准》,根据工作岗位职责对照规定查找问题,深入查摆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或负面行为,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由干部监督室和组织部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确保真查摆、严整改、保实效,使查摆整改作为促进干部警示、保廉、守规、提升素质的有效措施。现已对警示教育活动征求意见阶段征求遵规守纪、作风建设、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优良家风、履职作为六个方面的12个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