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四抓”内控监督 队伍正风“铸神”

来源:中共五大连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2

  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姜国文、刘杰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自身监督工作实践,坚持做到“四抓”,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塑形”更“铸神”,确保监督工作更加有力精准高效。
  一、抓政治教育,筑牢“打铁自身硬”的思想基础。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黑河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强素质、树形象、转作风、勇担当”为主题的队伍建设活动要求,坚持以中心组学习、“网络课堂”、知识测试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勤学善学的风气,着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强化纪委监委自我监督的重要论述以及上级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素质锤炼、提升自身修养,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思想觉悟。
  二、抓制度建设,扎紧“执纪先守纪”的制度笼子。将制度建设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重点,不断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健全完善内控机制,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工作制度》《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干部报备制度》《五大连池市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等7项制度。同时,要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时时处处事事作严格自律、遵规守纪的表率,带动其他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真正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使党风政风得到净化。
   三、抓监督合力,构建“内外相结合”的监督格局。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开展以谈促廉、对照检视、自查与互查、带案回访监督等活动,通过采取风险提示、批评教育、警示训诫等措施,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二是加强外部监督。采取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组织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家庭助廉、个别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广泛征集社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为纪检监察干部“把脉问诊”,不断拓宽监督领域,把监督从纪检干部的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从个人延伸到配偶、子女、家属,在做好八小时以内的监督的同时,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努力构筑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四、抓监督问责,彰显“刀刃必向内”的从严基调。强化监督者的再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核实,不包庇、不袒护、不隐瞒,紧盯失职渎职、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清理门户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防止“灯下黑”。2019年以来,共查处2起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